媒體影音

臺灣硘聲-2016工藝成就獎得獎者林添福先生紀錄片

林添福 「竹南蛇窯」創辦人。1926年出生於台中南屯,十四歲擔任陶師,投入傳統陶工藝創作近80年的歲月。

人尊稱其為「添福師」,十三歲隨福州師傅學陶,十四歲就天賦異秉擔任陶師,今年已八十二高齡仍持續創作。近七十年與陶為伍的歲月,練就他從「採土」、「築窯」、「燒窯」的各項技藝樣樣精通。他不但擅長手拉坯、還會原型雕塑,更是開模的高手,浮雕、彩繪亦是無師自通﹐紮實的功力令人佩服外;對於後進無不傾囊相授,為傳統陶藝界的一部活寶典。

林添福的作品以傳統器型,再變化個人獨特風格的造型為主﹐沒有一絲工匠氣息,也非華麗精雕細琢的工藝;他的作品保有淳樸台灣傳統民俗陶之精髓,自然呈顯紮實敦厚的風味。陶如其人,每件陶作也是他一生敦厚、樂天知命、知足常樂的寫照;讓人感受到一股親切的台灣民間風味。
2016年他獲頒台灣的工藝成就獎,一表彰他一生對台灣陶藝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