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柴燒
金氏世界紀錄

金氏世界紀錄

竹南蛇窯窯主「林瑞華」不斷挑戰人類對陶瓷未知的的極限、開創未來陶的新領域!

 2016年挑戰”創”金氏世界紀錄TM榮譽  同時申請認證官到場認證  
認證名稱: Highest temperature in wood-Fired Kiln柴燒窯的最高溫度

 

 

 


【背景故事】

 

尋找臺灣傳統陶的出路

        民國70年代,當時台灣的傳統陶瓷產業正逢最不景氣的時候,那時父親經營的傳統陶瓷工廠,原本生產花盆及生活陶器,在景氣低迷的衝擊之下,幾乎停產,面臨歇業或者選擇轉型的艱難決擇!,我便跟父親說,我要從頭學習傳統技藝工法,重新朝工藝方向努力找出一條生路,父子倆一邊摸索轉型,一邊調整能讓這個產業永續發展的方向。一轉眼的就這樣很快地過了十幾年。

        正也因為有轉型才能接收到新的信息,新的陶藝觀念,同時遇到兩位貴人,產生兩條未來新方向,這二十幾年我都在這兩個方向努力。

        一個方向是加入當時的陶藝團體後,在舉辦重燃傳統古窯活動過程中,從一位陶藝前輩口中聽到最珍貴的一句話:「最漂亮的作品、最美麗的釉色就在土窯牆壁上面。」這句話深深的打動了我,也引起我開始思考這一句話的內涵。到底這次的活動是否成功,或是有不完美的地方,或是另有其他的意含存在,那另外的意涵是甚麼?也因為辦完這次活動之後,我用將近一年的時間,每日中午都會到蛇窯內看著窯壁思考這句話的意義,透過漫長的歲月終於找到了答案:「釉的由來」,窯汗(窯乳)就是釉的母源,如果能燒出釉的母源,這就是未來。
 

從窯壁與化石的悟出的理論─釉母

        另一個方向就是這次的活動當中,要把蛇窯內原本所有作品完全淨空,其中有一組陶桌椅賣給第二個貴人,我親自將這件作品送到家,因為親送到家,才有機會看到台灣的本土化石,台灣本土化石的美及他的稀有性,從此結下跟化石的因緣,也是我這二十幾年來的最大樂趣,從採集到研究化石的形成,它的溫度變化到成晶像的過程,本人整理出「石頭的理論」─釉母,質變的陶器。了解質變的陶器更加堅定對柴燒窯的信念。
 

燒高溫有甚麼意義?

        朝柴燒方向發展後,才知道陶如果在柴窯中燒製,根本不需要使用人工精練的釉藥,就能燒出千變萬化的釉彩,然而要能燒出多元的自然釉彩,重點在於溫度,能燒出高溫的自然釉,必須具備有能力可燒高溫的窯爐及燒窯技術。所以這二十幾年的時間,我不斷地研究柴燒窯爐的蓋築,並改良燒窯的方法技術,透過之前在蛇窯十幾年的燒窯經驗,及我父親蓋築蛇窯的技術,經過漫長的努力終於在1997年間燒出超過1400℃的高溫柴燒,能將孤寂在窯壁上三至四千年「釉的母源」窯汗,把窯汗的質感燒到作品上,這是我一生最重大的突破。有能力燒出窯汗,更增加我對柴燒的信心,在2012年再蓋築一座全倒焰的柴燒窯爐,再突破1500℃以上的柴燒高溫,將高嶺土燒成礦石般的質變陶器,本人稱之為「釉母」,釉母的概念來自「石頭的理論」,地球是世界最大的窯爐,它也在燒陶,就是燒製石頭,從一般的石頭到石英石、水晶石、玉石、寶石、鑽石及未來石,這個過程是用二十幾年採集化石的經驗,及燒製窯汗兩種不同的質感,研究比對所形成的結論,釉母是質變的陶器,這就是未來陶。
 

為什麼要創金氏世界紀錄?

        當二十年前我曾經說過,可以用木柴燒到1400℃以上的溫度,大家都說這是不可能的,2000年在陶藝雜誌發表「高溫柴燒的試煉者」能穩定燒到1430℃,更讓大家懷疑木柴怎麼可能燒到如此的溫度,2012年中國時報、聯合報,報導本人突破1516℃的時候,有見過報導的人,有的不相信,有遇到我的陶藝朋友直接就提,既然能燒這樣的高溫,為何不去破金氏世界紀錄?我所面對的問題都是不可能,反觀過來為什麼不問,怎樣可以做到燒到如此的高溫,這麼高溫有何意義,重點不在於溫度本身,而是溫度背後的意涵,柴燒窯爐在燒窯過程中,木柴如果沒有完全燃燒,溫度絕對無法提高;此外,如果木柴燃燒所產生的煙,無法在窯爐中再次燃燒,那麼就更難達到高溫。因此可以說,如果能達到高溫,那就絕對是有善環境、節能減碳的燒法。2014年終於出書發表,同時在香港科技大學發表釉母個展,2016年創下金氏世界紀錄---1563℃,在創下金氏世界紀錄過程中,所有見到的人或公正人及認證官和全程錄影見證柴燒,見證柴燒能友善環境、節能減碳,燒出質變的陶器「釉母」,就是未來陶,也是人類未來的希望。

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

林瑞華


【獨立公證人】
(1)劉鎮洲教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前所長  (圖中)

(2)蕭光志教授   輔仁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退休 (圖右)

(3)郭煌村博士    工業技術研究院 博士 (圖左)




【燒窯團隊】
主司火:林瑞華
燒窯團隊: 鄧羽婷、王源堂、林明文、吳亮中




【過程】

 DAY1 排窯  6 / 15 日

邀請到台灣獨立公證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劉鎮洲教授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郭煌村博士到場確認
完全空窯狀態隨即將150件生坯入窯依序排放進入0.6立方米的窯室下午由崧啟工業公司的專業測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測溫儀器耐高溫電熱偶下午五點在郭煌村博士的見證下將窯室貼上封條

 DAY2 排窯、拜窯公、點火 6 / 16 日


上午同樣在兩位公證人的見證下,在火膛擺放兩件「窯王茶碗」坯體何謂「窯王」就是每一次柴燒窯中最獨特奇美的作品因為火膛是最危險的地方如果燒窯成功火膛的位置所燒出來的作品往往是這一窯的窯王但爆破沾黏的機率很高成功率很小每一次燒窯只有兩個小小角落可以擺放兩件茶碗因此如果挑戰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成功超過1500度高溫燒成而沒有損壞肯定是這次的「窯王茶碗」

這次封窯口還有一項獨特的柴燒技藝大公開就是林瑞華不但全程使用廢木料燒陶在封窯口前投入大量廢木柴可以連續12小時細火烘窯也是他推廣---林氏柴燒的獨特燒窯法之一

下午五點半林瑞華與公證人輔仁大學蕭光志副教授、郭煌村博士、蛇窯工作團隊一起祭拜.”窯公感謝祖師爺傳授土與火的智慧,隨即點火,展開起為期51小時不眠不休的燒窯任務
  

 

 DAY3 小火、中火 6 / 17 日

 

經過一夜一天的小火烘窯,下午五點溫度已經順利升到1000度,升溫比平常速度快而且順利。
 

 DAY4 大火、創下1563度紀錄  6 / 18 日

上午10點在公證人的見證下,比預期時間提早達到1500度的官方挑戰門檻,林瑞華和他的工作團隊繼續向超高溫邁進,挑戰他個人的1555度紀錄!晚上8點多達到1563度,英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也到場確認!


 

 

 

 DAY5 頒發金氏世界紀錄證書 6 / 19 日

在金氏世界紀錄英國官方認證官John Garland的認證下舉行記者會暨授證儀式,與竹南蛇窯的所有好朋友、工作團隊見證創紀錄的榮耀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