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上村慶次郎 / 日本

                      上村慶次郎 / 日本

                       駐村時間: 2017

 

 

來自日本熊本縣的上村慶次郎,7月1日起至9月底,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台灣陶藝交流之旅。

上村先生的專注與認真的創作精神,著實令人敬佩,充分展現心無旁騖、努力不懈的職人精神。他從早上七點到晚上11點,除了十幾分鐘的吃飯時間外,幾乎都沒有休息,可以說是"一天當兩天用";拉坯、捏陶、浮雕、泥塑、繪圖,彷彿要把所有的生命力都用來創作。

 

他原本是學室內設計、做過插畫,因此有相當的繪圖基礎,因緣際會轉而學陶,但他習陶的歷程相當艱辛,除了和迷你窯大師吉田明學習外,大多自行摸索,也曾旅居新瀉和沖繩,在窯場以工換宿,或以打工的方式換得習陶的機會。為了學陶,他自詡為「夢追人」,也就是為了陶藝之夢不斷追尋的人;2006年首次舉辦個展,之後就經常在熊本縣美術館發表展覽。
 

他的作品有許多浮雕金魚、龍,立體捏塑的鳥類、人物,彩繪人物、魚盤,這次也特別從日本帶來幾件比較現代感的生活陶作品請大家欣賞。特別是浮雕金魚更是他的拿手絕活,為了雕塑金魚,上村先生花了很多時間觀察金魚,所以他所雕出的金魚彷若就是優游在水中,而這次來台也是他第一次體驗超高溫柴燒,竹南蛇窯特有的高溫柴燒落灰,更是將上村先生的金魚點綴得栩栩如生。

駐村成果展取名為「流動」,更是他認為:「自然釉在窯爐內的變化,結合在金魚上,切切實實的呈現出在水裡流動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