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藝廊
展覽資訊

2013 台灣硘聲




台灣硘聲-林添福88陶藝個展

展期:2013322---55

地點: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陽光特展室

 


林添福天性樂觀開朗,知足常樂,因而他的陶作自然流露一種真、善、美的韻味;他天賦異稟的美感與創作能力,表現在立體造型、雕塑、刻畫上,越到高齡,爐火純菁,越令人讚嘆!

今年已經八十八歲高齡的添福師,為了這次的個展特別準備的新作有「長壽福氣瓶」與「珍珠玉磨缽」兩大主題,以及民國100102年的重要代表作品50件;展現林添福晚年陶藝創作生涯的巔峰代表。

民國八十八年發展至今的「福氣瓶」,已經有第三代的風格,大頭為福--今年的「福氣瓶」加上他個人特有的長線條鏤空菊紋,因此命名為「長壽福氣瓶」。林添福的刀法自然流暢、功力深厚卻不鑿痕跡,有個人菊紋韻味。「珍珠玉磨缽」除了再現傳統陶特殊器用和雕法,也有子承繼衣缽的意涵。早年磨缽是家家必備磨樹薯粉、地瓜粉的廚房用具;「磨缽」也有對辛苦準備食物的感恩之情。珍珠玉光澤則是透過一千五百度不可能的高溫柴燒突破而得來的。父子透過一個最傳統也最現代的器型,呈現三代人陶窯之情。

林添福老陶師「竹南蛇窯」創辦人。1926年出生,祖父林國本曾經營台中縣「大甲東」知名之陶廠--外窯。十三歲隨福州師傅學陶,十四歲就擔任陶師,人尊稱其為「添福師」,多年與陶為伍的歲月,練就他從「採土」、「拱窯」、「燒窯」的各項技藝樣樣精通。他不但擅長手拉坯、還會手擠坯、原型雕塑,更是開模的高手,浮雕、彩繪亦是無師自通,投入傳統陶業與工藝創作已整整七十五年的歲月,紮實的功力令人佩服外;他對於後進無不傾囊相授,可以說是傳統陶藝界的一部活寶典。其所創辦的「竹南蛇窯」,如今也成為台灣現代柴燒陶藝的重要據點,傳統陶技藝薪傳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