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藝廊
展覽資訊

「起心動煉」


「起心動煉」—三稜罐系列個展 
-
林瑞華從1997年創作三稜罐系列,探討器型與火焰對話。三稜罐的三個「稜」和三個「面」,在柴燒中與窯火有一種特殊的關係,經過窯火的焠煉後,「稜」與「面」產生的變化耐人尋味。 
將於228開始於台中的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邀請大家來觀賞,從一顆種子出發,發展二十餘年的三稜罐系列作品。
-
 
展期:2019/2/28-3/31
 
開幕式:3/3(日) 14:30
 
地點: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三樓展覽室V
 



林瑞華由一顆果實,呈現第一件作品「秋實」,為「
三稜罐系列」的出發點,從1997年開始本系列創作,探討器型與火焰對話。
三稜罐的三個「稜」和三個「面」,在柴燒中與窯火有一種特殊的關係,經過窯火的焠煉後,「稜」與「面」產生的變化耐人尋味。

圓型的拉坏器型與火的互動是順勢的流動,以往的柴燒陶藝創作者為了增加火紋與落灰阻擋的變化,採用了「遮掩」、「土餅」、「倒放」等排窯技法以增加土與火的變化。林瑞華採用手擠坯和手捏的混合技法,讓造型多了轉折,面與火的對話產生了各種衝撞、轉折、圓融的效果,這是柴燒陶藝界嶄新的美學與手法。

經過多年的創作,三稜罐」的器型逐漸簡化,底部也三角化,線條越來越簡潔,此外,「三稜」取「山陵」的諧音----看似靜止不變、恆久穩定的山陵,其實是瞬息萬變,「三稜罐系列」將對大自然不斷推演、牽制、消長卻能達到平衡與和諧的自然法則,內化成為個人的創作,像是在不安穩的動態之中尋求力與美的穩定。

本次展覽「起心動煉」整理了他多年來三稜罐系列」的創作,由一顆果實出發,延伸出不同面向的美學,經過高溫柴燒的窯火焠煉,每一個面又與火有了新的變化,「土」與「火」的藝術深藏顯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