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林楚玲 / 香港

 

                                             林楚玲 / 香港

 

                                              駐村時間: 2014

 

  文:林楚玲  圖:竹南蛇窯

    今天下大雨(8/5),很久沒聽過雨水淅瀝淅瀝的聲音。已經準備好,傍晚時分將點火開始燒窯。六月份開始,我放下工作,提著一個行李箱,踏進機艙從香港到台灣的竹南蛇窯,開始我的駐村藝術家生活。過去的一個半月感受著這個地方給予我創作的空間、陶藝的知識、思維上的啟發;這一切領受現已化成了作品,都放進了窯爐裡面,準備經過三天的火歷。點火前的雨水,好像為這窯作品先來一個前奏,在焰熱的八月降溫,讓我們可以舒適地完成這個燒火過程,也讓我感受大地的恩賜,每一吋土地、陽光與每一滴雨水。

    因為居住環境的關係,香港沒有適合蓋築柴窯的條件。在學期間也只能以電窯操作,所以在創作路上一直難以柴燒為創作條件。柴燒陶器過去為日常家居生活所必備,小至廚房用具大至一些大型酒甕。雖然今日逐漸式微,但柴燒依然有它的獨特美感和個性。於我個人而言,柴燒吸引我之處在於窯燒之時,柴灰散落於陶件之上,柴灰會成釉,就像在陶器身上穿了一件樸實敦厚的衣牚。我喜歡那潤澤不花俏的釉色,猶如在田野間辛勞工作的農夫皮膚上的顏色,是大地給他印證的痕跡。

   駐村期間,我的創作分了五個類別:工具(手)、寶藏、尋月亮、台灣製造 (Made in Taiwan),拉坯日記。「台灣製造」這組作品,是駐村時給我領受最深的,創作要常常守著初心,一份永遠保留單純喜歡的心、保持最初的那種狀態,對事物保持探索和好奇的精神,不被自己固有的想法所箍禁。在我感到創作停滯的一個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小時候的我,大概5、6歲,穿著整齊的校服,踏著一雙黑色的皮鞋,背著一個小書包一臉好奇好像正要上學去。醒來的時候,那雙鞋子依然存在我的腦海裡,鞋子喚醒了我的初心,要保持最起初、最單純的喜愛而創作,就如同孩子們那種純真求知的慾望,未受世俗影響。這組作品一共做了十一雙不同款式的童鞋,分別用了不同的陶土,還請香港的朋友傳來他們孩子的鞋子照片作為藍本,我也期待它們燒成的模樣。

    「工具」;則是我為12位朋友先在香港用石膏翻模,為每人做了一隻手的模型,再用注漿的方式,為他們製作一隻陶手。這幾位朋友都已經認識了一段時間,共度許多時光,他們陪我度過不愉快的日子,也分享我的喜樂。別的陶藝家駐村時可能會帶著他們自己的工具,如修坯刀、木刀等等,我帶的是心靈的工具——這12位朋友的陶手。藉由這些朋友的手,我在駐村期間時時感受到他們的支持。

    關於「尋月亮」和「拉坯日記」;駐村期間,有些時候我也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在蛇窯的院子散步或坐在草地上讓思緒沉澱;這時候天際的月亮........。工作室擺放最多的莫過於一個個空陶瓶,瓶口黑黑圓圓的,總覺得形狀像極了一個滿月。拉坯是需要耐心和耐力訓練的技巧,要拉出一個正圓的陶器並不容易,就好像天上的月亮,永遠也不會讓你尋得著,滿意的作品也不是努力就做得出來,二者對我來說是一樣抽象。 

「寶藏」

    行文之時,作品還有待燒窯後的成果,所以也無法確定作品滿意與否,但駐村期間所見所學,都使我獲益良多,畢生受用。蛇窯除了給我機會柴燒創作之外,也給了我一個訊息,就是柴燒取自大地資源,從採土、到海邊撿飄流木或到木材廠買邊材,一直到投柴燃燒。這整個過程,帶有一個觀念,就是要「環保」,珍惜這大地所有,好好利用這個地球所供給的資源,如此作品才有它的屬性、感知。

    豐盛之旅接近尾聲,回港要重拾城市的生活節奏。當聽見蟬鳴,我會想起一個炎夏我在竹南蛇窯曾經渡過的愉快時光。感謝竹南蛇窯和每一位提供協助的工作人員。謝謝!